close

品牌採訪與拍攝 | 甜蜜蜂坊

      做品牌從攝影做起,簡易品牌側寫加上照片的素材,讓自己的品牌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,以下為我們這次拍攝以及採訪的優秀商家甜蜜蜂坊的老闆洪大姊。

 

甜蜜蜂坊

攝影:英華國際影像 球球

文稿:苡思鐵 Xena

 

 

【養蜂傳奇的起源】

 

『我媽媽的興趣除了工作,就是打小孩!』這是養蜂達人洪月英的兒子曾經對她說過的話。

 

洪老闆爽朗的性格在聊天的過程中表露無遺,藏不住的人情味瀰漫在她所在的整個空間,她一邊將整桶的花粉分裝到袋子裡,順手挖了一口就招呼我們試吃,這是蜜蜂的食物,也是嘴裡甜蜜的美味。

 

好奇的詢問洪老闆是否有停下腳步休息的時刻?

她說幾乎沒有,也許就只有這個時間點,讓她能短暫的緩下步伐,聊聊她踏入養蜂產業的心路歷程。

 

【敬畏大自然,學習蜜蜂精神】

 

洪老闆說,蜜蜂的工作態度很值得學習。

『你餵養牠吃飽,牠一天都不會怠惰,必定會用盡全力的去採蜜回報你,雖然牠的生命週期只有40天,但是這40天牠每天都在認真工作,完成自己的使命,沒有一天浪費。』

 

除此以外,她分享蜜蜂的團結與凝聚力。

有次寒流來襲,她焦急的去看望她的蜂巢,希望可以用一些方式幫蜜蜂保暖。

『結果我居然看見,所有的蜜蜂圍成一大圈,讓最小的蜜蜂在最內圈,免受寒流的侵襲,牠們用自己的方式在犧牲,只為了保護自己的後代。』這個畫面讓她為之動容,蜜蜂彼此保護著,而她也拚盡全力守護著她的蜜蜂群。

 

 

【父愛的傳承與延續】

洪老闆一家人都是被蜜蜂養大的,對蜜蜂有一種感恩卻又複雜的情懷。

 

『養蜂其實是因為我父親的執著,他用養蜂這個工作也將我們三個兄弟姊妹拉拔長大,其實我們的生活過得並不好,我的母親偶爾會埋怨,但也許就是父親對蜜蜂這種無怨無悔的付出,大自然用另一種方式回饋我們,讓我們能夠平安的成長。』洪老闆帶著感恩的微笑,緩慢地訴說起她的生命與蜜蜂深刻的牽絆,也開啟了我們對於大自然生態的全新視野。

會接手養蜂的工作,曾經是迫於無奈。

在父親病危期間,她看見父親每天醒來最掛慮的就是蜜蜂,甚至每次都要跟父親交換條件:你接受治療,我就陪你去處理蜜蜂的事。

一路陪伴著抱病的父親去進行養蜂的繁雜工作,有好幾次都非常憤怒與無奈,不明白為什麼父親都生病了,還要管那些蜜蜂的死活?

『我的哥哥與弟弟一開始就表達,他們未來不會接手養蜂的工作,甚至他們願意無償地把父親留下來的所有資源全部都讓給我。其實我是一個女孩子家,養蜂的工作做起來真的很不容易,我常常需要搬運蜂巢,過程中被蜜蜂叮的手上臉上都是紅腫;要去了解蜜蜂的生長週期,牠們需要吃什麼食物、要預備什麼環境才能長的好,萬一遇到下雨或是颱風甚至寒流來了,該怎麼保護蜜蜂讓牠們可以繼續存活下去…這些知識都是接手以後才慢慢摸索出一些正確的照顧方式。後來,逐漸在過程中慢慢體會了我的父親這麼愛蜜蜂的心情。』她眼裡閃爍著些許的淚光,回憶起父親,讓她更有使命的在養蜂產業勇往直前。

 

         回想在爸爸最後的日子裡,原本一直不願意點頭讓她接手養蜂工作,這是源自於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愛護與疼惜,最了解養蜂有多辛苦的父親,捨不得讓最愛的女兒去肩負這樣的重擔,但是當爸爸發現她內心對於蜜蜂的熱度正逐漸被點燃,終於在最後的那一刻還是點頭答應讓她接手養蜂的工作。

 

『現在的我,就像當年我爸一樣,每天一張開眼睛先想到的就是蜜蜂,我終於懂了爸爸對於蜜蜂的那種情感。』

 

也許,在洪爸爸的心中,一開始早就認定她是最好的接班人。

 

 

 

【困境中的成長與發光】

 

 

一開始接手父親的養蜂事業,所有的事情幾乎是從零開始。

 

因對父親的愛,去延續照顧蜜蜂的使命,憑藉著陪伴父親照顧蜜蜂的印象,以及參考其他業者遷移蜂巢的動態,她逐漸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養蜂理論。

 

她就像是蜜蜂的母親一樣,希望自己的蜜蜂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花蜜,吸取各種的營養,她不辭辛勞的在台灣各地尋訪最好的花田,找出花開最美的時間點,帶著自己的蜂巢前往採蜜。

 

她說,自己像是媽媽,想把所有最好的都給自己的小孩,她也像是大自然界的媒人,帶著自己的蜜蜂群到處去協助授粉工作。

 

蜜蜂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授粉昆蟲,為農作物生產扮演傳媒的重要角色,是極富經濟價值的有用昆蟲,把蜜蜂照顧好,就等同於為大自然生態盡一份心力。

 

『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可以把蜜蜂養得那麼好,我都開玩笑說,我養白天、我爸爸幫我養晚上呀!』從養蜂的忙碌中,思念父親的那種情感溢於言表,她正在做著跟父親一樣的事情:搬運蜂巢、養育蜜蜂、製作蜂王乳、採集蜂蜜…,她相信在她投入養蜂的過程中,父親的精神始終都在旁邊守護著她,從來沒有離開過。

 

從一開始的迫於無奈,到後來的全心投入,我們看見台灣養蜂產業發光的起點,是由一個堅毅努力的女性,帶著對父親的愛與思念,屬於她與蜜蜂的故事正在上映,她用熱情深耕、靜待發芽。

  

 

 

 

甜蜜蜂坊

訂購專線:0952-086-785

電子郵件:rano0702@yahoo.com.tw

FB :甜蜜蜂坊 Sweet Honey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視覺吃重的時代,做品牌最快速的方法,就是從攝影開始,想為找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特色或是想要規畫專屬的品牌企劃,歡迎找我們諮詢與了解,讓你的商品或技術不被大海淹沒。

 

 

 

連絡電話:0975-703-301

E-mail: rich51374843@gmail.com

WeChat:rich51374843

LINE@:@dtc9311y   

80343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1號3樓801室(英華國際影像團隊-駁二共創基地)

arrow
arrow

    英華國際影像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